檢索: 帳戶 密碼
文匯網首頁 | 檢索 | 加入最愛 | 本報PDF版 | | 簡體 
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
 您的位置: 文匯首頁 >> 百花周刊 >> 正文
【打印】 【投稿】 【推薦】 【關閉】

樂聚舞台:從生活素材到舞台意象


http://paper.wenweipo.com   [2009-03-22]     我要評論
放大圖片

——談《客從何來》

文:龐冠清

 香港舞蹈聯會的年度性新作《客從何來》舞蹈詩,上周在葵青劇院上演了兩晚。演出的素材是由永定土樓與梅州客鄉延伸出來的客家文化,通過採風搜集的音樂與舞蹈內容與元素十分豐富與原汁原味,大大拓闊了編舞的空間,特別是那些當地山歌、客家鹹水歌,十分有特色。其次就是背景幻燈搜集到的老照片,內容十分多樣、豐富,既配合了表演的內容,更能勾起觀眾的回憶,這反映了幕後製作人員艱辛的搜集與創作心思,使演出的質素有了本質上的提升。

節目的核心部分,即編舞與演繹的水平,筆者感到《客》詩是多年「舞聯」舉行年度性演出最好水平的一次。當中不少編舞是風格突出,且顯示出崇尚意象及想像的手法,語彙亦見豐富,如從永定剛學回來的〈草蓆舞〉,還有〈婚禮舞〉、〈兒童勞動舞〉、〈我要讀書〉、〈奮鬥創業舞〉等,都較意象,民俗與現代元素兼而有之,大大拓闊了表現的空間。如〈我要讀書〉一幕,當中為了表現小孩「高中狀元騎著白馬回鄉」的幻想,借用了戲曲的「推車」表現騎馬,又運用幾次「高拋狀元」的語彙作為對學有所成的喝采,有意象亦有形象,更融入了現代慶祝勝利的觀念。更重要的是,這些語彙是小舞員所能理解的舞蹈動作,所以他們演繹時十分投入,情緒十分高漲,加上他們有舞步基礎,風格亦見突出。

 又如〈奮鬥創業舞〉,為了表達創業的經歷,編舞大膽地以一大桶金為焦點道具,舞員拿著金幣來舞動,以極抽象的手法表達奮力開創經濟業績的主題,有現實的主題,又有舞蹈表演的空間,感覺十分清新,毫不俗套,表現手法十分高明,而舞員舞來十分清爽、舞步變化流暢。加上閃閃生輝的服飾,正好象徵他們創業經歷的輝煌。

 這台戲很不簡單,動員了六百舞員上陣,且個個都身懷舞藝,並非湊熱鬧的烏合之眾,獨舞、雙人舞以及山歌戀曲的舞員都是基本功比較扎實的舞員,強化了身段與線條美,中等難度的動作都完成得較好,群舞舞員的平均水平都不錯。尤其令人羨慕的是男舞員不少,那場有如玩體操技巧表演的兒童舞「疊羅漢」,皆是全男班,個個精神抖擻,順利完成動作,全部安全無失手,使全場報以熱烈掌聲。

 此外,全場的服裝甚為多元、變化大,佈景的裝置大量,其中〈推銷員之舞〉不只舞員風格突出,舞台搭建的電燈架子,運用上下左右擺動,及燈泡的光暗控制,充分利用了舞台的空間,效果奇佳,亦顯編者頗有功力之作。至於「尾聲」的那棵老榕樹,配合表達由六個舞團舞員組成的許願群舞內涵,成功地象徵扎根香江的含意;中場休息時,更播放了富有風俗特色的山歌,且在舞台兩邊的字幕牌上打出歌詞,製作認真與周到……總之,都是有水平大型製作的展示。

相關新聞
封面故事:阿呢救消費(第1702期) (2009-03-22) (圖)
獨立漫畫商場代言人 (2009-03-22) (圖)
闖天下:柏斯 西澳飲食尖兵 (2009-03-22) (圖)
熒幕介紹:大冬瓜 (2009-03-22)
熒幕介紹:笑著活下去 (2009-03-22)
熒幕介紹:學警狙擊 (2009-03-22)
熒幕介紹:封神榜2 (2009-03-22)
新碟上架:《機動部隊—警例》打人的警察 (2009-03-22) (圖)
《青春歌舞3畢業嘉年華》開心就好 (2009-03-22) (圖)
耳油未盡:試圖抹走青澀的她《Ray Guns Are Not Just The Future》 (2009-03-22) (圖)
樂聚舞台:從生活素材到舞台意象 (2009-03-22) (圖)
王思恆樂聚二十年 (2009-03-22) (圖)
三步煮(Three Steps Cooking):蝦子蛋白海參 (2009-03-22) (圖)
冬陽天地:換季百菌生 (2009-03-22)
美容:美白要趁早 (2009-03-22) (圖)
Kenebo Impress IC White護理系列 (2009-03-22) (圖)
Cle de Peau Beaute抗色斑美白精華素Anti-Age Spot Serum (2009-03-22) (圖)
Jurlique水份亮肌面膜Moisture Replenishing Mask (2009-03-22) (圖)
Derma White Brightening Moisture Mask肌本透白亮肌補濕面膜 (2009-03-22) (圖)
ANNA SUI全新雪娃娃美白系列 (2009-03-22) (圖)
【打印】 【投稿】 【推薦】 【上一條】 【回頁頂】 【下一條】 【關閉】
百花周刊

點擊排行榜

更多 

新聞專題

更多